冰火之旅 - 冰島南部一號公路 - 在大自然面前、在孩子面前,我心生了然


107/3/12~14


www.road.is 在冰島每天睡前和起床後必查的網站之一,看看行程中必經的路線狀況,綠色可通行,紅色禁止通行,其他顏色小心駕駛。


en.vedur.is 必查網站之二,天氣狀況和極光。

第二個晚上住在 Hella 海德拉, 三月快底了冰島還在下雪,第一次看到圓球形的小雪球,大寶說:「外面的雪一顆一顆圓圓小小的,很像在日本吃的雪球冰。」好可愛。

第三天早上從雷克雅維克逆時針行駛在一號公路上,可以看見像鑲嵌在天邊綿延起伏的冰山,因太陽照射而顯得銀光閃閃,難以相信冰封下的世界是波濤洶湧的滾滾熱流,老虎不發威會被當病貓,火山不爆發會讓人覺得無害,在冰島上看看火山口、泡泡溫泉頭並無法感受火山帶來的威脅,所以藉助博物館的互動教學帶兩隻來認識火山,熔岩中心 Lava Centre 有火山爆發的紀錄片和介紹火山知識的展館。


展館入口是一道模擬岩漿流動的走道,橘紅色的牆壁記載火山爆發的紀錄,走過走道進到另一個房間,房間設計成地心裡的環境,得想像自己身在岩漿裡,抬頭往上看會看見冰島,示意著冰島處於直通地心的泥柱上。

 
另一個房間有類似地球儀的設備,轉動外環扶圈可以看到地球如何形成及形成後的板塊變化。

 
還有設置許多互動螢幕的房間,介紹火山的造山運動,火山處於陸上、海裡因溫度不同及地質不同形成的地形也不一樣。最後一個房間可以看見冰島上主要的火山樣貌及基本資料。

紀錄片播放冰島火山爆發的壯麗景象及災後重生的情形,廣告單上介紹:The largest volcano centre in Europe,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大,若願花時間操作館內的互動設施,相信一定收穫滿滿。熔岩博物館 lavacentre.is 票價:成人 3200isk,家庭票 5940isk。網路預購門票享 10% 優惠。

一號公路沿海路段,藍天白雲太陽高掛,風卻離譜的大,風速最高達 22 ~ 26 米/秒,海面上清楚可見被強風吹起的水龍捲,大寶小寶下車找了個地方迎風而立,說是要感受強風帶來的刺激,我心中 os 臺灣的颱風還不夠多、不夠強嗎?!經過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風大的懶得下車,在停車場到此一遊後繼續往前到 Skógafoss 斯科加爾瀑布。


Skógafoss 斯科加爾瀑布又稱彩虹瀑布,瀑布位於山崖間的凹處,洶湧傾瀉的水直衝而下,水花飛濺、氣勢磅礡,打在岩上的水花翻滾濺出水氣,太陽照射水氣成了掛在瀑布前的一道虹。

見了大瀑布大寶小寶興奮地到瀑布前一探究竟,寶貝下車後發現彩虹瀑布沒有彩虹,只有風和雨,雨水隨著強風打在臉上點狀刺痛像打斑一樣,鬱卒地發著牢騷:「比利時已經很冷了,冰島更冷,是誰說要來冰島的,冷死了......」此時媽媽只能耐心陪伴,安靜聽她說完。回來後我問小寶:「瀑布前有什麼特別的嗎?」他說:「水太大了沒辦法很靠近,水氣很重,像趕蚊子的灑水器一樣,一層一層噴上來,我的臉都濕了。」「瀑布前的地上都結冰了,到處都是圓形的冰球,一堆一堆擠在一起像腫瘤一樣。」神奇的大自然造景被形容成肉瘤!?

瀑布旁有一座小扶梯,順著扶梯往上爬可以到達懸崖上方,從山腳仰望山崖,人從柱狀變成點狀,正猶豫要不要往上爬時,小寶大寶已經蹦上了樓梯約三層樓高,轉身向我和寶貝揮手,看來不追不行了,坡很陡、風很大,扶梯被風吹得吱吱嘎響,大自然的力量令我心驚膽顫,走在搖擺不定的梯上心中算計著:樓梯被風連根吹起的可能性有多大?我被甩飛的機率有多高?中途休息了兩次終於 "攻頂" 成功,微微感覺腳在抖,累啊!!!懸崖上有一塊木製平台供遊客觀景,可見河水流奔至崖前直瀉深淵,氣勢如虹、聲如雷鳴,讓我想起李白的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走下山的時候,陽光從雲縫中照射下來,照在瀑布前的水霧形成了一道燦爛的彩虹,寶貝第一個發現彩虹,驚叫:「彩虹!!!剛下車的時候我還對它有些失望。」興奮地擺著姿勢請老公幫她和彩虹拍照,拿了圍巾跳高飛舞,這十四歲的少女心時冷時熱、忽晴忽雨說變就變,比冰島的天氣更多變,我稱這一跳叫 "幸福雙彩虹",願寶貝像現在一樣一直幸福下去,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提醒她:「雪褲只有一條,還要靠它撐五天的。」

斯科加爾瀑布位在艾雅法拉冰蓋 Eyjafjallajökull 旁, 冰蓋下是一座活火山,最近一次噴發發生在 2010 年,因融化的冰川水流進火山口形成爆炸性噴發,火山灰覆蓋了大片土地,歐洲航班也被迫停飛。艾雅法拉冰蓋旁有一個大冰蓋 - 米達爾斯冰蓋 Mýrdalsjökull,冰蓋下也有一個蓄勢待發的活火山 Katla 卡特拉,2010 年後卡特拉小動作不斷,科學家相信另一個爆發正在此醞釀中。另一個冰島最大的冰蓋 - 瓦特納冰原 Vatnajökull 就在這兩個冰蓋附近,著名的 Jökulsárlón 傑古沙龍冰河湖就是瓦特納冰原山腳下的一座冰瀉湖,以 Skaftafell/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斯卡夫塔山/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為中間,一邊為 Svartifoss 斯瓦蒂佛斯玄武岩黑瀑布,1.8 公里走 45 分鐘,除了玄武岩瀑布還有數條登山步道,另一邊為 Skaftafellsjökull 斯卡夫塔山冰川 1.8 公里走 30 分鐘可到冰川邊緣。
www.vatnajokulsthjodgardur.is/en/areas/skaftafell/plan-your-visit/hiking

 
走在小路上感覺冰川很近,走了半個小時,雙腳仍踏不到冰川的一小塊冰,標示上說:1.8 公里走 30 分鐘可到冰川邊緣。沒錯,真的只是到邊緣,若要摸得到冰塊還得越過眼前的這片砂石。

  
又走了快半個小時,才到冰舌外結了冰的冰面上,混進火山灰的冰塊越黑越不滑,越是晶瑩剔透的冰面越滑,腳得用力踏步將鞋釘緊緊扎進冰層裏才能避免滑倒。


冰川比想像中的還要大上千萬倍,在冰川面前人成了一個小點,我讚嘆天地的浩瀚,也感嘆自己的渺小,正在心淒淒時,小寶拉回我的思緒,他跑來跟我說:「你知道冰川會動嗎?因為會動所以才叫冰川。」我問:「都是冰,硬得很,怎麼動啊?」他說:「下雪,雪積在峽谷,久了就變成冰,上面的雪和冰因為重力壓著下面的冰,下面的冰就會被擠出去。......」


只是走在這冰面上還不能滿足小寶的好奇心,拉著大寶要大寶陪他爬上冰舌,因為冰川流動推擠前面的冰層,越靠近冰舌冰層越不穩定,冰舌前有浮在水面的浮冰層、被推擠突起的冰塊、一踩就破的薄冰。我們誤闖浮冰層,小心翼翼走出來後,大寶一個不小心踩到薄冰,一腳陷進水裡,抓住冰石濕了一腳,還好沒有整身濕,大寶說:「好像蠻深的,踩不到底!」

一路走來,大自然的造景令我心服,大自然的力量令我心驚,大自然的浩瀚令我心愧,大自然的多變令我心慌,面對大自然我們無能為力,只好棄械投降退出危險區,我抱怨天地不僅浩瀚更是無情,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這冰川一腳連一角也不讓我抱,看來冰川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大寶鞋子進水,走路時鞋子發出噗吱噗吱的聲音,事後問他:「那是什麼感覺?」他說:「腳冷冷的」我請他用文青的模式回答,以為他才懶得理我,過了一陣子他丟了訊息過來:陣陣寒意隨著腳趾的移動襲來,不動的時候就像是放在冰箱裡,逐漸感覺到寒意逼近。

上午瀑布下午冰川渡過了在冰島的第三天,其實這裡應該安排一整天除了近看冰川,也該登上峰頂看看冰川的全貌的。第四天往回走向西行,預計到金圈附近的地熱發電廠,看看冰島人如何將地熱化為能源,但是天氣太差,下雨、下雪、刮大風,從 Vik 到 Hof 陸續看見翻倒在路邊的車,安全起見只好慢慢開,邊開邊停,把昨天到此一遊的景點補來玩。

 
南部一號線上的 Scenic Green Lava Walk 苔原綠地,生長在熔岩流流過的地表上的青苔,有人覺得它噁心、有人覺得它生命力驚人,大寶說它像冰雪奇緣裡的石精靈,我覺得它像天線寶寶,那毛茸茸圓形的石頭,像極了天線寶寶毛茸茸的圓屁股,一眼望去就像無數個趴在地上的黃綠色天線寶寶。

 
附近有個遊客中心 - Skaftárstofa-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re,位在Kirkjubæjarklaustur,遊客中心不只旅遊諮詢,也有教育的功能,內有火山產物和青苔的樣本可以觸摸和觀察,老公說:「這些岩漿、火山塊、火山石、火山絲在煉鋼爐裡通通都有了。」寶貝說:「所以煉鋼爐就是座小火山了。」

除了樣本、簡介還有影片,影片介紹拉基火山爆發紀錄片和影響,拉基火山在 934 年發生第一次大規模爆發,當時天空是紅色的並佈滿灰塵人畜傷亡嚴重,人們以為是上帝給人的處罰,開始禱告並寄託於宗教信仰;1783 年 6 月發生第兩次大規模爆發,形成 130 個火山噴發口,持續到 1784 年 2 月才結束,冰島上 50% 的牛羊馬因吸入火山爆發產生的有毒氣體中毒而死,20% 的冰島人們則因飢荒而死,有毒氣體又飄到其他國家,造成歐洲各國不同程度的影響,難以想像冰山下的世界翻滾起來是這樣的人傷,偽裝的大自然真讓人心慌,人再厲害也敵不過自然的力量。

 
另一個大自然的傑作 - Reynisfjara 玄武岩黑沙灘,這兒的玄武岩和澎湖的玄武岩有異曲同工之妙,岩漿流出地表遇到海水,因遇冷收縮龜裂成柱狀體,一柱一柱的黑色玄武岩像刀削一樣整齊地排列在沙灘上,海上風呼呼地吹,浪拍打著黑沙灘激起一波波驚人的浪花。


一號公路順時針,回到昨天到此一遊的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瀑布旁的小路可以走到瀑布後面,又稱水簾洞。瀑布旁的小橋、小路因結冰封閉,無法走到瀑布後面,小寶看到結冰的小橋吃驚大叫:「哇!!!Elsa 裡的冰橋耶!」封路無法進去,小寶對它的興趣大減,轉移陣地走到 Gljúfrabúi 隱藏的瀑布,因冰雪融化路上都是泥濘,我的鞋子深陷淤泥中,原本只是咪咪笑的鞋底變成了開口大笑,寶貝給了髮圈,將鞋面與鞋底圈起來,鞋子的新造型看起來還不錯看,小心翼翼拖著鞋繼續勇往直前。


Gljúfrabúi 藏身山崖後的瀑布,入口是兩座山壁間的隙縫,必須要穿過縫隙、涉過水流才能進到洞內看瀑布,小寶對洞內充滿好奇,即使我們不想進去,小寶也想進去看看,不想抹滅他愛探險的精神,評估安全後,決定讓他自己去探勘,入洞前再三告訴他:如果感覺危險可以請人幫忙或是回來我們陪你進去。小寶走進山洞內看不到他身影後,我腦中出現一堆糾結;跌倒全身濕 - 沒關係,我可以把外套脫下來給他穿。被欺負 - 不可能,裡面很多人。被綁票 - 不會,只有一個出口,我們緊守在洞外。好奇跳上石頭跌倒受傷 - 嗯...應該不會,他算是個知輕重的小孩。突然火山爆發、地震、山壁密合,小寶被關在裡面 - 杞人憂天,越想越離譜。腦中又出現最近看到的一段字:OVERTHINKING is the biggest cause of UNHAPPINESS. 我應該相信孩子可以,並給予祝福,調適好心情耐心等待。

等待是漫長的,總覺得過了好久還沒看見小寶現身,老公邁步走進洞口,正好小寶也走出來了。我問小寶:「洞內長什麼樣子啊?」他說:「濕氣很重,感覺鼻子裡面都是水氣,我用手摀住鼻子,不然會很不舒服。」「洞裡面很大,有一塊大石頭,瀑布從上面流下來,水很大,還有人在瀑布前面拍照......」。看著他滔滔不絕,侃侃而談如平常一般,看來是我顧慮太多了,天地間似乎有股力量,互相牽扯又互相制衡,會發生的擔心又有何用,不會發生的又何需擔心。我不放手,孩子如何能自由翱翔,告訴自己:先學會放手,學會信任孩子,才能學會對孩子放心。在大自然面前,在孩子面前,我心生了然;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後才懂得,唯有放手和祝福,生命才會更豐富、視野才能更開闊。

老公:冰川,令人敬畏!



冰火之旅 - 冰島金圈 Golden Circle - 幻想破滅是成長的開始
https://macapathy.blogspot.be/2018/03/golden-circle.html
冰火之旅 - 冰島南部一號公路 - 在大自然面前、在孩子面前,我心生了然
https://macapathy.blogspot.be/2018/03/blog-post_44.html
冰火之旅 - 冰島西部小鎮 - 不窮追熱點,處處都是好景點
https://macapathy.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18.html
冰火之旅 - 冰島南部半島 - 試錯是成長的秘方
https://macapathy.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html#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