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眷屬第四口免費!!! (本人加眷屬第五個才有免費)

老公去年八月辭掉了台灣的工作,遠赴阿拉伯另闢一片天空,我也把我的事業賣給了別人。去年八月起我們就成了台灣的無業人口之二,而加入鄉公所的健保,原本一個人659,100年起竟然被調整為749,真是坑人。

無業人口只要在台灣活著,不吃不喝一個月也要花掉一千多元(健保費659加國民年金674)。全民健保雖是兩黨政府自認的德政,但大多數醫生對健保仍是腦有千千結,心有萬萬恨,嘴有億億怨。對我來講則是能免則免,但是不行,因為現在電腦太厲害啦,一按就知道你欠了多少健保費沒繳,所以只好乖乖繳錢啦。

身為台灣人民不能有逃避繳錢的義務,那至少也要發揮一下節儉美德,透過正常管道開源節流啦。

全民健康保險法100年1月26日修訂版

第二條一、保險對象:指被保險人及其眷屬。 
            二、眷屬: 
           (一)被保險人之配偶,且無職業者。 
           (二)被保險人之直系血親尊親屬,且無職業者。 
           (三)被保險人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滿二十歲且無職業,或年滿二十歲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無職業者。

第十八條第一類至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其眷屬之保險費,依被保險人之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計算之;保險費率,以百
分之六上限。 
             前項眷屬之保險費,由被保險人繳納;超過三口者,以三口計這一句真是誤導人,還以為眷屬3人加保險人1人共4人就可以有一人免費。其實是眷屬要超過3人,也就是眷屬要4人加保險人1人共5人,才能免掉第五個及第五個以後的保費。

第十條被保險人區分為下列六類:
          一、第一類: 
           (一)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之專任有給人員或公職人員。 
           (二)公、民營事業、機構之受僱者。看來還被保險人及其眷屬自付百分之三十,投保單位負擔百分之六十,其餘百分之十,由中央政府補助。看來還是找個工作給老闆養比較實際。
           (三)前二目被保險人以外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
           (四)雇主或自營業主。 
           (五)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 
          二、第二類: 
           (一)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第二類被保險人及其眷屬自付百分之六十,其餘百分之四十,由中央政府補助。
           (二)參加海員總工會或船長公會為會員之外僱船員。
          三、第三類: 
           (一)農會及水利會會員,或年滿十五歲以上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 
           (二)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為甲類會員,或年滿十五歲以上實際從事漁業工作者。 
         四、第四類: 
           (一)應服役期及應召在營期間逾二個月之受徵集及召集在營服兵役義務者、國軍軍事學校軍費學生、經國防部認定 之無依軍眷及在領卹期間之軍人遺族。 
           (二)服替代役期間之役齡男子。 
           (三)在矯正機關接受刑之執行或接受保安處分、管訓處分之執行者。但其應執行之期間,在二個月以下或接受保護 管束處分之執行者,不在此限。 
         五、第五類:合於社會救助法規定之低收入戶成員。 
         六、第六類: 
           (一)榮民、榮民遺眷之家戶代表。 
           (二)第一款至第五款及本款前目被保險人及其眷屬以外之家戶戶長或代表。 
         前項第三款第一目實際從事業工作者及第二目實際從事漁業工作者,其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由中央農業主管 機關會同管機關定之。


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
http://www.nhi.gov.tw/Resource/webdata/Attach_9929_2_991223%E5%85%A8%E6%B0%91%E5%81%A5%E5%BA%B7%E4%BF%9D%E9%9A%AA%E6%8A%95%E4%BF%9D%E9%87%91%E9%A1%8D%E5%88%86%E7%B4%9A%E8%A1%A8.pdf
勞健保費用分攤比例表
http://www.nhri.org.tw/NHRI_ADM/userfiles/file/PD_DL/1000221/hr-laborhealthstandard_100022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