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 山川莊嚴,大海沈穩,在自然面前要更謙卑

2020/8/16、17、18

蘭嶼和綠島都是位在臺灣東部太平洋上的兩座小島;綠島關犯人、蘭嶼穿丁字褲,是我對這兩座島唯一的認知。

谷歌大神搜了 “蘭嶼”,除了丁字褲,還有拼板舟、飛魚和淪為政治議題的核廢料。

搭船入開元港時,向左望就可以看到蘭嶼的第一個景點 “紅頭岩”;像人頭側面的大山壁。天氣晴朗的黃昏時刻在晚霞輝映下,從台東眺望蘭嶼就可以看見這顆紅色的頭,蘭嶼的舊名就叫紅頭嶼;因為島上盛產蘭花,在民國 35 年正式改名為 蘭嶼,僅次於澎湖的第二大離島,由海底火山噴發的熔岩形成的火山島嶼,島上住著達悟(雅美)族人,有六個部落、兩間 7-11、一間加油站、一條環島公路,一條橫貫公路,路上沒有紅綠燈,但有山羊隨時出現,突然冒出來又若無其事的在你身邊吃草,所以騎車請減速慢行。這裡 任何手機pay 都沒用,信用卡也沒用,只有現金最有用,所以須備足銀兩。這裡不是觀光勝地,這裡是達悟人的家,請用作客的心態拜訪蘭嶼。


下船租車時老闆特別交代:「蘭嶼的馬路會跳舞,要騎慢一點。蘭嶼的紅綠燈是貓狗豬羊,尤其是羊,看到它們要停下來。」

景點地圖上大部分的 “岩”、“洞” 沿著環島公路就能看到,領車後,從港口順時針繞島一圈我們依序『看到』紅頭岩旁的洞口、鱷魚岩、坦克岩、五孔洞、玉女岩、雙獅岩、軍艦岩、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饅頭岩,這些都是岩石經過風化、海水侵蝕等作用形成的大型天然石雕,這些岩石的名稱是為了方便外來遊客辨認而依照岩石外觀取的名字,它們也有屬於自己的達悟名;玉女岩因像女生獨有的器官而取玉女,在達悟語的名字它叫火把 Ji-Movanot;雙獅岩達悟名是 Ji-Panatosan,意思是兩部落間的分界點,即東清和朗島兩個部落的分界;軍艦岩 Jyahawod,達悟語的意思是不容易上去。


繞島一圈後正好午餐時間,許先生推薦瑟朗冰沙小舖的林投果冰沙,寶哥覺得喝起來甜甜的,口感像黃豆沙,我覺得喝起來像地瓜沙,味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但還不錯喝;秋海棠冰沙的味道類似石蓮花,兩者相比我比較喜歡林投果冰沙。
小島牛肉麵的礁石麵用海草和蛋花勾芡的湯麵浮著許多小水泡,看起來還真的像海浪衝上礁岩夾著海草帶著浪花的感覺,視覺 100,口感就有些平淡囉;飛魚乾麵就是肉燥乾麵上面的肉燥換成飛魚干炒醬油糖,飛魚干有柴魚的香味,吃起來硬中帶 Q;波浪飯上撒上飛魚肉醬、放上炸得連魚骨都能吃下肚的飛魚酥,再用幾顆魚丸子點綴在旁邊。

第一天七點的船,四點起床準備,午飯後累得再美的景都吸引不了我們了,滾回民宿三寶睡到晚餐時間才起床。


三寶睡覺,我翻了民宿裡擺著的書,其中一章提到達悟的創世神話 - 飛魚托夢:天神在山上的石頭降生一個人,在山下竹子也降生一個人,兩個人相遇並生活在一起後,從兩人膝蓋生出的嬰兒再繁衍出達悟人的祖先。後代子孫將撿到的魚類、貝類混在一起煮,吃了後陸續生了怪病,後來飛魚神托夢給一個老人,和老人約定見面後教老人正確的捕魚、食魚技術,以此代代相傳成了現在的飛魚祭典。

飛魚祭是達悟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漁獵活動,每年二月至九月是飛魚季,
祭典分三階段:
『招魚祭』 - 春天時飛魚群隨黑潮來到蘭嶼海域,約二至三月間舉行招魚祭召請飛魚、祈求豐收,招魚祭前期只能在晚上用火引來飛魚。約四月時可在白天捕魚,但只捕飛魚,不捕捉其他魚種。
『收藏祭』 - 約六到七月曬乾儲存飛魚以冬季食用,收藏祭後不再捕捉飛魚,改捉其它魚種。
『終食祭』 - 約中秋節過後,不再吃飛魚,沒吃完的飛魚乾則掛在屋旁柴架上讓豬狗吃食。
飛魚是天神賜的禮物,所以獵魚、剎魚、曝曬、烹煮、食魚都有習俗禁忌,透過禁忌讓人養成耐心等待自然重生的循環,不只顧慮到生態平衡,也兼顧了均衡飲食。

拼板舟是早期捕魚不可缺的交通工具,現在是蘭嶼獨特的人文景觀,大船以 27 塊板子拼成、小船 21 塊,每塊板子按位置及功能的不同,選擇不同的木材拼組而成。 船身上紅白黑配色的圓形圖案,像放射光芒的太陽,稱為船之眼,象徵船的眼睛,除了可在茫茫大海中引導船隻的方向,還可驅災避邪,因此在飛魚祭時,女人碰觸了拼板舟是犯了達悟的大禁忌。


除了飛魚,島上最常見的食物是水芋,現在交通便利、科技發達,物資和訊息容易互相交流,芋頭和地瓜已漸漸被白米和麵條取代了。


除了野銀部落尚保留傳統地家屋, 其餘部落的傳統建築大都已被拆除。蘭嶼島上的孩子已漸漸不會聽說達悟語,就像臺灣島上大部分的孩子不會說閩南語和客家語一樣了。一個地方沒了文化就像人沒了靈魂,沒了方向,記得寶妹在韓國上幼稚園時,學校舉辦過年活動,聽到孩子要穿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到校,我的腦袋一片空白,然後又閃出一堆衣服,想說:國家的衣服,臺灣有很多原住民族群,每個族衣服都不同,到底要穿哪一族的;不,我們是漢人應該要穿客家的和閩南的,但這兩個過年沒什麼特別的服飾啊!作罷;要不旗袍,不然格格裝...Orz......
文化需要被創新,但更需要被傳承,在紅頭村遇見了間民宿 - 原鄉地下屋民宿;像個小部落,地下屋前有靠背石,可以聽海賞月看星星,有涼台可以吃飯、睡覺、聊天和躲雨,民宿主人用自己的方式不僅保留了自己的文化,也將自己的文化發揚並分享給每一位遊客。


第二天淫雨霏霏,大雨、小雨、毛毛細雨接踵而來不曾間斷,只能穿著泳裝、套上水母衣,勇敢出門去淋雨。


台灣電力公司低放貯存場設於象鼻岩和龍頭岩之間,有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自然屏障,存放臺灣島上來自醫、工、農、學術研究及核電廠的核廢料,即使沒有興建核能發電廠,也一樣會有核廢料的問題,1996 年滿貯後就不再接收核廢料了,改由產生核廢料的單位自己存放了。

其實自盤古開天就有輻射了,輻射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自地球形成時就已經存在了,太陽光就是最典型的天然輻射,醫療上也用到許多輻射,如:照射 X 光、斷層掃描、放射治療等。有一句廣告詞:『科技來自於人性』,科技沒有好壞,人卻有善惡,是好是壞皆掌握在操控者手裡。

從貯存場出來又是一陣大雨,當地人看了我們四隻落湯雞,指了路要我們進去躲雨,進了大門才知道這裡是:蘭嶼鄉垃圾衛生掩埋場,機車停在大門旁的雨棚下,放眼望去,大包小包、大袋小袋以不同顏色的塑膠袋打包的垃圾,垃圾與垃圾混雜在一起,有紙箱、有塑膠、有輪胎...回收與不回收,全部交織在一起,數量之多難以形容,這裡已經不是 "場",這裡更像一座 "山",一座垃圾山,工作人員說:「都埋不下了,你看到的一包一包的,都是打包了要載回本島燒的。」蘭嶼沒有焚化爐,遽增的人潮,遽增的垃圾,無法被掩埋的垃圾只能運回本島的焚化爐處理,因航程與氣候增加垃圾清運的困難度及成本,招標多次皆流標,只能將垃圾堆高再堆高,若在颳個強風,就會垃圾滿天飛。

我:(>﹏<) 馬上無言,想來這裡的垃圾也有我的一份啊,除了觀光客的垃圾,還有隨著海漂流到島上的海洋廢棄物,蘭嶼垃圾量已多到難以負荷,垃圾問題已不小於核廢料的問題了,強烈建議請自備餐具及水壺上島,自行煮水放冷裝水壺,不要再買瓶裝水了。


這天似乎是要和我們過不去了,出了掩埋場後,在往氣象站的步行道上,豪雨直下、狂風直吹,瑪家一向隨興而走,隨遇而安,沒撐雨傘、沒穿雨衣勇往直前,雖然全家一起淋雨的感覺很特別,但身處山邊高點又狂風暴雨,若再來個大閃電是沒地方可躲的,於是放棄,打算回民宿窩著,聽海、看雨和發呆。

下了山,到了開元港,雨停了!寶哥看到一群人跳港,他,“蠢” “蠢” 欲動。


寶哥跳港,東哥、寶妹也 “蠢” “蠢” 欲動。
跳港後,東哥提議游到對岸,寶哥附議,寶妹只好跟隨,兩個沒戴泳鏡,三個沒穿救生衣,穿著鞋子噗通、噗通、噗通... 跳下水。

下水後,三寶才發現看起來很小的港口,實際的距離是很大的;看起來很平的海面下藏著看不見的礁石和洋流;穿鞋游泳增加了阻力;沒帶泳鏡,眼睛睜不開... ,以為自己行,游到一半的時候沒力了,怎麼划都在原地,慌了,緊張了,四肢更不協調了,沒辦法呼叫求救,因為要先能呼吸才能說話,為了不溺水腦子已經不會思考,只有反射動作:手前伸頭後仰只剩嘴巴浮出水面,忘了可以水母漂,忘了可以仰飄,就在要溺水前,寶妹大喊:「這裡有石頭。」用了吃奶的力氣勾上石頭,才鬆了一口氣,呼... 感謝老天爺保佑。

我訪問了二呆一寶跳港後的心得,
大呆:「太高估自己了。」「慌張比水更可怕。」
小呆:「低估自然了。」感覺我被敷衍了。
寶妹:「不可以再亂來了。」「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堅韌,你會變成 superman,當你快死的時候。And I think you should try it.」這我就敬謝不敏了。

驚嚇過後,我向眾神明謝過一次,感謝關帝爺,感謝宇宙能量,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所有人事物,讓我們全家今天都平安健康,並決定晚上除了走路還要再跑步,增加運動強度和肌耐力,以備不時之需。


山川莊嚴,大海沈穩,是女兒對蘭嶼的感覺。
島上丘陵綿延,高峻多變的山勢覆蓋著茂密的熱帶叢林,珊瑚礁環繞著海岸線,沿岸礁岩遍佈崎嶇難行;山,像盤腿而坐的耆者,不動聲色、無欲無求俯視著隨波而來的浪花侵蝕著礁岩,就像港口來來往往的旅人,一波又一波絡繹不絕;海,是高深莫測的智者,推著浪花拍打海岸侵蝕礁岩,為海中生物建造一個美麗又安全的家,海面平靜讓人看不見海裡的美麗世界,也看不見海底的波濤洶湧。

寫部落格時我問:「再去一次蘭嶼你想做什麼?」
「想穿三點式,在海灘上遊蕩。」「想再騎一次摩托車。」「想做羊,只要吃草、看海。」「從哪跌起,從哪爬起,做好準備再次挑戰游港。」蘭嶼一遊,遊的景點不多,卻足已讓我一生難忘,難忘:山川莊嚴,大海沈穩,在自然面前要更謙卑,充足的練習與準備才不會讓自己遺憾終生。

4 則留言:

  1. 自行跳港、海泳?
    真的勇氣可嘉、但下不為例喔!
    大海就像蛇蠍美人,千萬別被迷惑了。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自行跳港、海泳?
    真的勇氣可嘉、但下不為例喔!
    大海就像蛇蠍美人,千萬別被迷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