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解心結

覺得部分宗教思想,就像中古時代羅馬教會發行的贖罪券,是壓榨人民血汗、綁架人民思想的牢籠。

回想小時候念經的動機,是因為害怕鬼怪,想找個神通廣大的神明來保護自己,後來發現真正碰上鬼怪的機率,比面對自己心魔的機率相對微乎其微。

步入中年後,每個月總有幾天會讓我莫名地悲從衷來和情緒崩潰。

什麼契機讓我不止念經還背經?廣論班長說:「我們要開始背經囉,背下來了,別人搶不走,深刻在腦海裡的會永遠陪著你。」

不求今生,不求來世,只求當下我的腦子可以








                                                          靜 空









《心經》是佛經中翻譯次數最多,最常被念誦的經典。其中兩句解開了我的心結: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形形色色,腦裡的畫面、心裡的感受、身體的感覺,包含所有的感受、想法、行為、意識。

空,虛無、縹緲、變化莫測,看不到、摸不著,卻又無時無刻不斷變化的情況。

眼睛看到的、腦子想的都是空的、假的、虛無的,這些虛空無的感覺影響行為、想法、意志。在我腦中的畫面都是假的,因為我無法百分百正確無誤地猜測到別人的想法,無法百分百正確無誤的感受到別人的感受,所以在我腦海裡的畫面都是不確定的,而這些不確定的想法影響了我對他人的看法,進而影響了我的情緒,又間接影響了我對他人的行為;對他人作出的不同行為會產生不同的狀況(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因果)。簡單說就是 腦海裡的想法是不真實的,而這些不真實的想法影響我的情緒和行為,不同的行為產生不同的情形。結論:當我胡思幻想的時候就要有警覺,馬上 STOP,不然只會越想越慘,越把自己推往死胡同。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感覺這句很像 無欲則剛,也很像 盡人事聽天命。心裡沒有顧慮,做事就不會綁手綁腳的,沒有期待,也就不怕受傷害。沒有算計,沒有謊言,無罣礙,故無恐懼,該做什麼做什麼,該說什麼說什麼,自然會水到渠成,瓜熟落地。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