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che Carnival 班什嘉年華

107/2/11

比利時 Binche 班什與法國尼斯、德國科隆、義大利威尼斯齊列為歐洲四大嘉年華;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班什嘉年華列入歐洲四項非物質遺產代表與義大利西西里島木偶戲、立陶宛十字形民間工藝、西班牙神秘劇並列齊名。所以,趁著週日拉著老公、小孩到 Binche 走走。


好用的線上地圖,有了他就不用怕迷路了,唯一的缺點是必須要上線才能使用。


從 Madou 搭地鐵到 Gare du Midi 轉搭火車。

車票可以在櫃檯買,也可以在購票機上買,購買週末票 Weekend Ticket Return 來回只算單程的價錢,但僅適用於週五 19:00 後及週六、週日。Standard ticket 來回票要 € 19,80,Weekend ticket 來回只要 € 11,00,差了快一半的價錢。火車官網:http://www.belgianrail.be/en/tickets-railcards/age/adults-seniors/one-time/weekend-ticket.aspx


車票上只有出發地和目的地,沒有火車班次,應該是只要到 Binche 的所有火車都可以搭乘,找了看板上最近的火車班次的月台。


班什火車站。

班什是比利時中世紀的城鎮,從布魯塞爾到班什約一個小時車程, 踏出車站就聽到遠處傳來的鼓聲 好不熱鬧啊。歐洲的四大嘉年華中班什算是較不為人知的陌生小鎮,1545 年神聖羅馬皇帝查理五世將位於班什的城堡送給妹妹瑪利亞,1549 年瑪利亞舉辦盛大宴會,請當地居民盛裝打扮並於街上列隊迎接查理五世和外甥菲利普二世到來,後來演伸出代表吉祥的 Gille 吉爾憨人等人物向人群丟出象徵幸運的橘子,被丟中愈多或接到愈多橘子的人今年就會旺旺旺,由於本地人的熱衷及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參與,嘉年華變成全民運動且由全體居民共同守護並引以為傲的傳統。

復活節前四十天即四旬大齋戒,早期的齋戒期是讓信徒體驗耶穌受魔鬼試探 40 日折磨的感受,現在的齋戒期是體醒自己改掉壞習慣或減少不必要的慾望。歐洲嘉年華大都在四旬齋戒前三天舉辦,意喻狂歡之後就要沈澱靜化自己的心靈了。


嘉年華前六週,當地民眾開始製作道具服裝及樂隊舞蹈演練,嘉年華第一天居民穿上精心製作的服裝在鼓聲中結伴沿街遊行,第二天是青少年的狂歡日,第三天嘉年華的高潮,居住在班什五年以上的比利時男人穿著 Gille 吉爾的裝扮;身穿黑、黃、橘、棕配色的衣服, 前胸後背塞滿稻草、頭戴鴕鳥羽毛高帽、肩披白披肩、腰攜銅鈴鐺、腳踩木屐、臉戴綠色墨鏡的面具,一手拿著驅趕厄運的木柴,一手提著象徵幸運的橘子,在鼓樂手的陪伴下,踏著舞步出門和其他 Gille 會合,並將橘子丟向人群,霎時樂聲震耳、橘子亂飛、紙片狂飄,整座城市嗨翻天。

狂歡節的第一天已經嗨翻了天,想必第三天的高潮應該會更瘋狂,看不到真人版吉爾,只好請老公站在看板上,讓我過過癮。


鎮上有許多小攤販賣道具,除了當地人盛裝打扮,遊客也入境隨俗一起裝扮。


Gill 的招牌面具,綠墨鏡、翹鬍子、山羊鬍。


嘉年華的第一天,走出車站到市中心的街道已經人滿為患;商家傳出的音樂聲一間比一間大聲,滿街的人群、滿地的彩片,天空吹來刺骨冷風,而城裡的人們唱歌、跳舞、喝著酒,狂歡到忘了什麼叫作冷。



大街小巷到處都是狂歡的人群,樂聲震動耳膜、響徹雲霄,居民、遊客隨著音樂跳著班什特有的點踏舞步。

藍色線是 2018 年第一天的路線,遊行隊伍在火車站前的廣場集合出發,紅色是第三天的路線。班什節官方網站 http://www.carnavaldebinche.be/


接不到橘子,只好買包彩屑自嗨一下,看著撒向天空的彩屑隨風飄揚,有種療癒的感覺。

撒出歡樂,帶回更多歡樂。

老公:很冷的天氣,但是很歡樂的氣氛,音樂的節奏會讓人想舞動;礙於時間問題,沒辦法參加最後一天戴面具遊行的重頭戲!

出來乍到
http://macapathy.blogspot.co.uk/2018/01/blog-post_24.html
布魯塞爾大廣場 - 尿尿小童你今天穿哪件?
布魯塞爾大廣場 - 國王之家沒有國王
Binche Carnival 班什嘉年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