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 北京 - 衝擊

我一直沒有勇氣打開電腦,寫下在北京的生活紀錄,我怕潰堤的淚水會淹了鍵盤,從一個人到跟著老公東奔西跑,我從沒如此這般地想念臺灣,想念Q軟的包子、想念酥脆的油條、想念臺南的吃食、想念南部的陽光、想念臺灣所有的一切。 跟著老公外派從布魯塞爾轉往北京,我曾懷著雀躍的心情,期待著能見到現正火紅的宮廷劇裡的帝都、能踏上不教胡馬度陰山的長城、能走在小說裡描述的老街胡同、能嚐嚐旅遊書裡介紹的老北京味,但我失望了。


人說:「不登長城非好漢。」我卻在登了長城後成了狗熊,在德勝門排隊搭車前往八達嶺長城的人很多,從橋下排到廣場上,保安操著濃濃的口音大聲吆喝著:「排隊、跟上跟上。」走在欄杆裡我都覺得自己像頭牛了。
大部分的人都耐著曝曬乖乖排隊,突然在我面前竄出一個大媽拿著手機自拍,以為她拍完就離開,豈知,她竟然卡著位不動了!!??這不分明就是插隊嗎,我跟大媽說:「您插隊囉。」後面排隊的人也跟著說:「不要插隊好嗎?」我們的話她當風一樣輕輕吹過,在大家的抗議聲下,她依舊從容不迫的風範真叫我甘拜下風,我跟老公抱怨,老公說:「人這麼多,不差她一個。」我氣炸了說:「修養這麼好,那讓大家都來我們前面插隊好了。」還真的有一戶人家兩大一小越過了我們,這真是個什麼講文明的鳥國??????旅行排隊免不了,排隊被插隊十之八九,但這麼理所當然的我還第一次見識到。

長城上人多擁擠,大聲喧嘩的、大口吐痰的、蹲在台階休息擋路的......,即使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但我的心仍然不夠堅強到可以面對這一切。好不容易登上長城、找到好漢碑,想要拍照留念,入境隨俗跟著大陸人一起先搶先贏,可恨的是我這隻臺灣羊手腳太慢,搶輸了大陸狼。
回程改坐火車,後面的大妞胸前兩團肉貼著我的背,我轉頭口氣不善跟她說:「不要擠。」她翻了個白眼回瞪我,在候車室裡我繼續被推擠著往前走,卡在爭先恐後的人群中,感覺自己像極了世界末日裡大逃亡的災民。

秉著不死的心,再找個高知識水準的點逛逛,在公車遇上了小插曲,兩個老夫妻帶一個約兩歲的小孩坐三個位置,一個正義大媽要老夫妻抱著小孩,讓出位置給另一個剛上車的老人,老夫妻不肯,正義大媽大罵:「你們不要來北京,你污染了北京......」三個人就這麼一路吵到自然博物館。

在窗口領票後排隊入館,就在快要輪到我們驗票時,兩個大媽帶著兩個小孩斜插進來,我說:「你們插隊喔。」大媽從容悠閒恍若無事般回我說:「我付錢給保安,保安叫我排這裡。」我說:「你們插隊在我前面應該付錢給我才對。」大媽寵辱不驚如菩薩般慈祥的表情轉過頭來微微笑看著我說:「下次我知道了。」還有下次?!我破口大罵:「你帶著小孩插隊,你們就是這樣教育小孩的?」到了驗票口,我跟驗票人員反應,他們回我:「你咋給她插隊啊?」這回我真的矇了,插隊的人沒有錯,錯的是給別人機會插隊的人,這大國人的思維模式就是不一樣!人說:「你永遠無法和魚解釋他們正生活在水中。」而我正是那個帶著氧氣筒潛到水裡和魚說話的那個傻瓜。 

從討厭插隊的人,到討厭這裡的人,從討厭人無限上綱到討厭這裡所有的一切,我感覺到負面情緒正蠶食鯨吞侵蝕著我的理智,直到看了一部影片 - 長城,才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記得看過一段小短文:在二樓你看到的都是垃圾,在八十樓看到的是美景,眼界不高看到的都是雞毛蒜皮,和長城的歷史、建築、豐功偉業相比,自己就成了小鼻子小眼睛小雞肚腸了。

和幾個北京的媽媽聊天,一個媽媽說她看過一個笑話:一個老公抱怨北京地鐵太擠,擠得他懷孕的老婆流產了。另一位上海的說,上海的才擠,擠得我老婆懷孕了。
大陸太多人了,人非稀缺,所以在大陸很競爭、沒人權、不吵架辦不了事、人被當狗使等,是北京給我的印象。回過頭來想,生長在北京的人其實也不簡單。

題外,前陣子中維修,來了幾位師傅,五個有三個問我:為不統一?問的時候還一付既期待又受傷害的表情,讓我覺得有趣,我回說:「統不統一不是我能決定的,也不是你能決定的,你去問問習近平為什麼一定要統一,我去問問蔡小英為什麼不統一。」通常他們不會滿意這個案,又得再說一個比喻:「你很愛很愛一個人,所以你著刀子在愛人的脖子要她給你,你說你的愛人會心甘情願給你?愛人你了後卻現,她不是明媒正娶的正房,而是小三,正房生的孩子叫國人,她生的孩子叫外賓。

在異鄉總免不了要遭遇到不同的文化衝擊與惡意對待,身為一個過客,我沒有權利評論他人的社會環境和人文素質,我知道世界不可能為我改變,就像時間不可能為我停止一樣;我不需要奢求它為我改變,但我也不需要勉強改變自己去適應,把注意力放在喜歡的事物上;這裡的桃子又大又甜又便宜、蓮藕酥脆爽口、花生和蓮子香又鮮,這裡購物方便、專人送到府,這裡的楊柳青青綠千里,站在柳下就像置身古詩宋詞裡 ......,放下心中的驕傲,坦然面對彼此的差異,以不同的視角看待這座城市,相信今天過後一切將會更美好。

老公:
大陸就是這樣! 甚麼沒有,人就是多! 而且北京市有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更是恐怖的多!
生活上還好,習慣、吃的用的都跟台灣沒兩樣,或許我的神經比較大條,生活又有為愛走天涯的老婆照料,加上在北京期間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思考沉澱,我到覺得挺好的!

大陸人多,菁英的數量多,相對人民的素質分布也就不那麼均一,貧富差距也相當明顯,基本上跟資本主義社會沒甚麼差異。
人多,競爭也相對激烈,階層的固化也更加明顯,在這種狀況下,要生存不得不讓狼性顯現出來。相較之下,台灣,就安逸多了,所以與大陸比對,顯現出來就是羊性。
但是,這並不代表台灣人就是羊,大陸傑出的台灣人也不是沒有,重點不在於哪裡的人,重點在於怎麼具有競爭力!!

離題了~

初到北京,路樹的花鮮豔燦爛,並沒有想像中那種能見度只有50公尺的濃霧霾(或許是冬季才會碰到也說不定),除了七月底的桑拿天之外,大部分的天氣甚至比高雄還通透舒爽。 
人,基本上也算行,爭先恐後,插隊搶位,難免有,但不需要為了那個搞砸自己的心情,所以,也沒太注意。

到哪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想辦法看見別人"的"好!! 忽視別人的不好。


中國 - 北京 - 衝擊
中國 - 北京 - 明十三陵 - 吾王萬歲,學習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