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我的玩伴、我的室友

 

農曆年後,鐵鍊媽衝爆了我的思緒,最近俄羅斯、烏克蘭塞爆了我的整個視線,對於鐵鍊,我沒有辦法替她掙脫;對於戰爭,宣導世界和平,我的聲音太薄弱。打開電視、電腦、手機,都是俄羅斯、烏克蘭,烏克蘭、俄羅斯.... 連 matters 上面的熱門也快被烏克蘭和戰爭佔據了。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是千古流傳的話,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失去國家多可怕...」五、六年紀的朋友都曾聽過或唱過這首軍歌,沒有國就沒有家,這是不變的真理;國家始於家庭,家庭始於個人,個人亦源於家庭,三者相互交織重疊,如果家不健全了,國家還能健全嗎?

兩個人在一起生兒育女組成家庭,家庭是孩子第一個接觸到的社會環境,父母的性格影響了孩子的一生,孩子透過觀察、模仿,複製父母的行為模式和思考邏輯,因此,家庭教育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孩子不是父母的拖油瓶,孩子是婚姻的催化劑,在孩子出生後,我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不是我陪著孩子成長,是孩子陪著我成長。孩子還是襁褓中的嬰兒,無自理能力時,付出無條件的愛與包容,滿足孩子所有的基本需求,給孩子一個溫暖而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地成長。

當小孩越來越大,對世界充滿好奇時,當他的玩伴,和他一起探索世界。麵粉團(黏土)、沙、水,都是容易取得的材料,地點就在廚房或浴室,劃分好操作範圍、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語詞說好遊戲規則,孩子會很樂意遵守的。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這些小玩意已經滿足不了孩子的好奇心,孩子開始想要學我拿刀用火(煮飯),看著孩子拿刀、開火,我的心也跟著 砰 砰 跳,回頭想想,若不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學會正確、安全的用法,他還是會受傷的,所以帶著孩子一起去挑選適合的刀具,一起做菜、做點心。

青少年時的孩子是我的室友,我們互相尊重。老公覺得手機、平板已經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與其限制孩子使用的時間,倒不如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學習如何自律,所以,小孩有手機後是沒有使用時間的限制,看著小孩手機滑不停,老公諄諄教誨:工具沒有好壞,看你怎麼使用,你可以用它追劇、玩遊戲,也可以用它賺錢、學知識。我脾氣暴躁直接暴吼,經歷過灰心、難過、挫敗,握著拳頭、咬著牙、憋著暴吼的理智慢...慢...深呼吸,然後坐在桌前,翻開書本靜.靜.閱讀。每次想罵人的時候,就坐下來看書,一天、兩天、三天......某天孩子坐在我旁邊看書了。有時候自己都受不了手機的誘惑了,更何況是小孩,改變別人之前需先改變自己,回歸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則:身教重於言教。

經歷手機事件,我也體會到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不能用強迫、加壓的方式要孩子服從我自認為對的理念,被強迫式的服從只會教出為反對而反對的孩子,或只會盲目服從,不會思考的孩子,試著傾聽、溝通、理解,學著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決定。

希望透過愛、陪伴與尊重,讓孩子擁有一個幸福而溫暖的家,說起來簡單,作起來不簡單,但,絕對值得為此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